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召开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6  访问计数:1233

清华大学召开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座谈会

      4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327会议室召开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座谈会。副校长彭刚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结合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暨第38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开幕式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的要求,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进一步推进教书育人工作。


彭刚讲话

      在听取各位教师代表发言后,彭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教书育人研讨会是清华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通过优秀教师代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讨论,提炼教育教学理念,形成改革创新思路,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途径。彭刚表示,本次教书育人研讨会是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未来的教书育人工作要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形成的具体行动方案为抓手,从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优化培养组织模式、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三方面切入,扎实推进教育教学各项建设工作,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推进通识课程体系改革,优化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将“三位一体”理念落实在每门课程中;合理评价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优化评价考核标准。

      彭刚强调,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提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希望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自觉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扎扎实实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实干兴邦。



梅赐琪(左)、薛芳渝(右)发言

胡坚明(左)、李蕉(右)发言

      新雅书院院长、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化学系原主任、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资深指导教师薛芳渝,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自动化系副教授胡坚明,教务处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汇报了一年来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表示“大先生”是永无止境的追求和目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把“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位,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的新时代教师,实现从“小先生”向“大先生”转变。



王岩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在交流讨论中,与会教师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体会感悟,并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围绕如何在以课程教学为主的学生培养过程中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充分发挥导师的学术引领、学风培植作用,加强师生联系,建构师生民主平等、理解尊重、关系融洽的良性互动导学关系,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健全完善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优化核心课程布局,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建设等内容,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导学实践、交流合作、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教书育人研讨会由校工会牵头组织,部分“青教赛”获奖教师和指导教师以及部分院系主管教学负责人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