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04  访问计数:1014



清华大学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12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荷塘雨课堂在线召开。校长王希勤出席会议,学校教代会秘书长、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会议。

王希勤作报告

王希勤向大会作2021-2022学年度校务公开工作报告,首先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重点工作情况及取得的进展成绩。王希勤指出,过去一年,学校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不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整体质量,持续完善职工队伍管理机制,支持教职工个人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进一步完善奖励资助体系和教育教学保障,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并通过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成立为先书院、启动马院本科招生和“卓越医师-科学家班”招生、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加大教材建设等推动《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落地见效;在科学研究中,基础研究和重大项目立项取得硕果,科研机构实现跨越式发展,科研成果提质增量,科研经费投入稳步增长,科教融合推动人才培养迈向新高度,通过实施《2030创新行动计划》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在社会服务方面,学校全面提升校地合作水平,重点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扎实开展对口支援与定点帮扶,加快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供给与转化,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文化传承创新工作中,发布《清华大学文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学校文化建设主要目标与发展思路,深入探索院系文化建设,加强校园环境和视觉形象建设,落实文物保护,持续推进文化育人与文化建设机构相关工作;在国际交流合作中,持续推进全球战略海外布局,通过大学联盟平台引领高等教育创新,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推进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2022年度)”与《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年度任务。

王希勤还详细报告了学校资源配置与管理运行、后勤保障和附属单位的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效,就校园建设和管理、交通、住房、医疗服务、子女入学等与教职工生活相关的问题向与会教职工作了通报,并介绍了下一阶段学校的工作重点。

王希勤指出,2023年是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与三个2030 中长期战略规划、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关键时期。全校要进一步科学谋划、统一思想,重点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为建设世界重要创新高地贡献力量;四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建设;五是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九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立案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本次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代表提案77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清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以“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为标尺,对69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决定立案65件(含合并立案1件),8件转为一般性意见。所立提案涉及到人事、教学科研、实验室管理、信息化、校园建设、交通、医疗、住房、饮食、子女入学、工会教代会工作等诸多方面,将尽快交办有关部门进行落实。

校领导、全体教代会代表、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校工会常委、分工会主席、工代会代表在线参加会议。

(摘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