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举行第31次教书育人研讨会
作者:韩冬     部门:校机关    发布时间:2015-01-04 10:30  

  


  

清华举行第31次教书育人研讨会

 

1219日下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清华大学第31次教书育人研讨会在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出席研讨会。

 

陈旭在研讨会上讲话。她说,30多年来,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历了多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教书育人作为学校的核心工作一直没有改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没有改变。教书育人研讨会作为学校坚持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已成为清华一项优良传统,在新时期要进一步坚持和发扬。

 

陈旭指出,全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教师的第一责任装在心里、担在肩上,落实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她就推进新时期师德建设对教师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做四有好老师。每一位教师都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做改革推动者。要积极参与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结合院系和自身实际,立足岗位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做师德维护者。要自觉弘扬优良师德,努力成为清华师德形象优秀代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师风带动学风,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数学系教师扈志明、精仪系教师白本锋、建筑学院青年教师刘晓华、电子系青年教师汪玉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对于教书育人工作的体会、经验和思考。

 

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分管教学负责人、师德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和《清华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若干意见》,并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教书育人工作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杨斌做大会总结讲话,与参会教师分享了对于如何认识教育与教学,教与学的本质,教师和学生评价体系等问题的思考与见解。他表示,每一名教师都应思考,在学生毕业时能留给学生的是什么,而这也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的核心所在。希望基于每一位教师的努力,通过更加生动、更富创造的教育改革和创新,培养造就更多的新时期优秀人才。

1983年至今,清华大学每年都要召开教书育人研讨会,至今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成为学校教师研讨教书育人的重要平台。本次会议由校工会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学生部、人事处等单位共同组织。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