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主页
清华大学信息门户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三•八”节女教职工座谈会
作者:马振伟     部门:校机关    发布时间:2018-03-28 16:50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三八”节女教职工座谈会

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


清华新闻网3月9日电(记者 徐静 李婧)3月8日,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学校在工字厅召开清华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向20余位代表传递了美好的节日祝福,并赠予她们爱心玫瑰。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王岩,副主席彭方雁出席会议。 


陈旭在座谈会上讲话。常志东 摄

       陈旭代表学校对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全校女教职工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陈旭说,清华的女教职工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都发挥了骨干作用,创造了和谐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出色的工作业绩。

陈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女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培训,更好地为女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服务;充分发挥女教师的优势,树立典型,为广大女性做好榜样带头作用;要为女职工的发展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根据女教职工的需求组织更多的沙龙座谈及文体活动,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要积极鼓励女教职工在各自工作领域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钱易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环境学院教授钱易表示很高兴参加座谈会,她回忆了1986年参加以“妇女与科学技术”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时的情形。她说,相较于多年前,清华女生比例已大大提高,但女教师比例仍然有待提升,女性在科研、管理等领域的比例还较低。希望学校能加大对女性的关心,帮助女教师和女学生树立自信,坚持自己感兴趣的道路,为社会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艳梅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化学系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李艳梅说,清华的女教师不多,女教授甚至女院士就更少了,女性在学术发展道路上承受的压力通常比男性更大。她表示,今后更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经历去影响年轻教师,同时要给予女性更大的帮助,做好业务、带好学生。 



史元春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节日前,计算机系教授、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长江学者”史元春刚刚收到新出版的《计算之美-计算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之路》。该书收录了对10余位在计算机领域工作的女性的访谈,包括她和丁晓青两位清华教授的访谈内容。读过之后,她发现这些女性具有在努力基础上对专业保有自信的共同特点。她说,女性做科研,既要自信,也要懂得发挥优势。她希望女教师与女同学间能有更多交流活动,发挥同伴间的影力。                                                                                                                                                 

                             

刘奋荣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人文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刘奋荣说,女性在工作中会积累很多经验,希望大家多多交流共享,让整个女性群体越做越好。她特别提到,在学术领域女性存在特有的人际交往和学术发展路径,自己在清华的科研工作中没有感到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和女性的合作很重要,可以相辅相成。 

肖星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经管学院教授、北京市师德先锋肖星表示,如果身边有优秀的女教师,可能自然而然会成为学生的目标,将其作为自己努力方向。有时候听到学生说“老师,我希望成为您这样的人”会觉得特别高兴。她说,女性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独有的挑战,希望学校定期举办一些活动,丰富女教职员工的生活,分享平衡事业与家庭等方面的经验。 


 赵青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体育部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赵青表示,今年是自己在清华工作的第31年,在清华工作感到很幸福。虽然教学压力比较大,但学校的体育教育教学、对女生很关注,对大家的身体健康、气质修养很重视,对运动能力的提高和身体保护等也都很关爱。 


张文霞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人文学院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张文霞表示,身为一线教师,自己更关注选择了学术道路的女教师。她希望把女教师队伍建设好,让她们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发挥自身特点,更加自强和自信。她建议,让女教师间的交流更加常态化,让交流工作具体细化,增强教师的学术交流,?励跨学科的触类旁通,触发合作的可能性。 

 

 赵洪在座谈会上发言。常志东 摄

       艺教中心研究员、北京高校青教赛优秀指导教师赵洪说,从艺术教育工作者的角度看,人的一生应是完整的一生,促进工作和生活有机结合。女性的速度、力度也许不足,但韧劲、耐力、细心等优势都可以积极发挥,很多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和努力。在艺术教育中,希望联合学校各单位,开展女性沙龙等交流活动,让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生活相伴相成。 

  

 女教职工代表收到的爱心玫瑰。常志东 摄 

 

座谈会现场。常志东 摄


                                                                                                                    (摘编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工会  技术支持: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
电话:62782756,62784868  传真:62783008,63782008  E-Mail:gh@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