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工会工作论坛

发布时间:2005-01-18  访问计数:5483

2005年1月6日?7日“中国高校工会工作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高校工会工作与政治文明建设”。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的实际,借鉴国内外工会工作的基本经验,深入研究中国高校工会工作规律、基本任务及其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独特地位与自身发展趋势,推动高校工会系统的工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探索中国特色的工会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等方面做出高校工会应有的贡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陈宗文、广东省教育工会主席詹必富、珠海市总工会主席项颂协、珠海市大学园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国胜、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张青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调研员陆照光等同志出席了论坛,全国24所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工会主席参加了论坛。
论坛和分组讨论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工会主席王彬、清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北京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淑敏、中国人民大学工会主席褚永增、北京理工大学工会主席赵显利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工会主席王彬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详细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杨国昌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代表分校党政领导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代表莅临分校表示欢迎。广东省教育工会主席詹必富、珠海市大学园区工作委员会主任钟国胜在开幕式上讲话,他们介绍了珠海的发展情况,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清华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晓延同志在闭幕式上致辞,她全面总结了论坛的情况,代表论坛组委会向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工会理论的交流和研讨表示感谢。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同志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社会转型中的中国高校工会》的讲话,他从中国历史演变的轨迹及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出发,详细分析了中国工会发展的历史过程、历史定位和历史作用,分析了中国高校工会的开创性、先导性和示范性特征。他指出中国高校工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应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他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他希望这次论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启发和吸引更多的工会干部和专家广泛深入开展中国高校工会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这次论坛,是新时期高校工会工作改革的一次理论“热身”和充电活动,具有很高的学术性,追求工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是一次高水准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会。这次论坛,同时也是中国高校工会战线吸引各个领域专家学者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所做出的集体思考和理论探索。论坛所约请的主报告人,都是在政治学、社会学、文化学、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各专业领域深有研究、成果突出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各自的专业研究出发,审视与发掘中国高校工会组织和工作中的问题,并且纵横捭阖,提出了独到的理论观点和实践建议。
在论坛上,部分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作了主题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的于兆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刘孝廷教授、吉林大学的李海峰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辛逸教授、北京大学的赵存生教授、清华大学的孟延春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果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顾昕教授、东南大学的董群教授、复旦大学的蒲兴祖教授以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佘云霞教授等十一位学者先后在论坛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们分别就“依法治校背景下的高校工会”、“工会工作的人文价值?科学发展观与工会工作的历史使命”、“小康社会与工会工作的转型和定位”、“制度创新与高校工会体制改革、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及其实现的渐进性”、“工会的认识方法与工会的集体谈判”、“新世纪高校工会在推进政治文明建设中的角色设计”、“工会与非营利组织的治理变革”、“高校工会工作当率先探索并实践政治文明”、“工会在小康社会中的两大民主功能”和“西方国家工会组织的运行模式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等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从制度创新、法制建设、民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等几个侧面强调了中国高校工会在中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高校工会深入开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分组对有关论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围绕工运理论和实践问题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很有意义,对于大家进一步认清中国高校工会工作定位和历史使命,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具有重要的作用。
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工会、清华大学工会、北京大学工会、中国人民大学工会、北京理工大学工会联合举办,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承办,得到了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工会、珠海市委、市政府、珠海市大学园区工作委员会、珠海市总工会、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大力支持,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