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部分高校工会第九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05-05-26  访问计数:4394

 全国部分高校工会第九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于2005517日、18日在湖南长沙中南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创新高校工会工作。

78所高校工会的130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张宏遵同志非常重视研讨会工作,亲临大会作了重要讲话。张宏遵主席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和中国工会所面临的现实矛盾及挑战,指出工会要从三个最基本的问题进行思考和研讨,即工会是什么?工会干什么?和工会怎么干?他强调我们的工作要回归常识,回归本质,回归规律。张主席说,全国部分高校工会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为高校工会工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带了一个好头。研讨会参加的单位不断增多,研讨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希望高校工会同志继续大兴理论学习、理论研讨之风,大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之风,全面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并以理论创新推进机制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方式创新。

张主席的讲话思路开阔,立意深远,分析透彻,内容丰富,使与会者受到强烈震撼、启发和鼓舞。

研讨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创新高校工会工作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挥教代会作用加强工会宣传思想工作,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四项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本着坚持说真话,反对说假话,不讲虚套话,允许讲错话的精神,站在理论高度,直面工会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切磋。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我国社会处于快速增长期和矛盾突显期之时,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也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工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在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作用。工会应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工会工作实际相结合,求真务实,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实践。

我校工会副主席郭大成参加了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