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7-09-11  访问计数:1488
  

98日下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张楚汉、金涌、李强等三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及在教育教学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教师个人,首次为8位“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与99位“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颁奖,为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获奖教师颁奖,同时为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揭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邓卫、吉俊民、杨斌、李一兵、尤政、王希勤、过勇出席会议。

 

                    清华大学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记者 张宇 摄

 

校长邱勇代表学校向获得国家、北京市和学校各项表彰奖励的各先进集体和各位教师表示祝贺,向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围绕“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首要职责”这个主题,邱勇与全体教师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他强调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教师有着崇高的荣誉和地位,更承担着巨大的使命和责任。

 

                                                                    邱勇在大会上致辞。记者 苑洁 摄

 

校长在讲话中特别对今年清华大学在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表扬和肯定,肯定了校工会多年来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上的做法,对于多年来一直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培训的薛克宗、赵洪等老师以及教学比赛做的好的院系提出了表扬。同时鼓励更多的青年教师投入到教学中,希望他们能像参加比赛的青年教师一样热爱教学、钻研教学。

邱勇指出,清华教书育人的传统和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清华历史上有大量名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把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希望全校教师都会承担起为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做学生学业和人生的引路人。

邱勇对全体教师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作为、表现、言谈举止来影响学生,用为师者的气度、学者的风度对学生进行润物无声的引导,用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要因材施教,无论是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差别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充分发挥其潜能,由因材施教而做到人尽其才。三是对学生要“知其心、救其失”。与学生多沟通,清楚学生的真心,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有的放矢,弥补学生的不足,为学生指引正确的前进方向。四是要缩短师生距离,构筑有温度的教育。通过实施“开放交流时间”制度等举措,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受其教”,保持师生的亲密关系。

邱勇最后将改写的一副对联送给广大清华教师:“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希望所有老师牢记使命、承担责任,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将更多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来,做到教书育人并重、智育德育并重,为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旭主持教师节庆祝大会。 记者 苑洁 摄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总结时强调,教师是学生的引路人,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仅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未来和希望。陈旭与各位老师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第30个教师节时的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在清华建校105周年时发来的贺信精神,再次和全校广大教师重温“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第十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清华大学等高校要成为巡视整改的标杆。陈旭强调,我们要持续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大力扭转“重教书轻育人”等巡视中指出的问题,做巡视整改的标杆,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标杆,做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标杆,做综合改革创新、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标杆。

陈旭最后说,我们要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争取让每一位老师都起到标杆作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遇到好老师,让清华大学拥有更多好老师,为国家民族竖起更多好老师的标杆。

副校长杨斌宣读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通报、北京市表彰名单和校内表彰名单。会上表彰了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校学术新人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校优秀班主任”“年度教学优秀奖”的获奖教师和单位。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颁奖现场。记者 张宇 摄

 

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土水学院教授张楚汉,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系教授金涌,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社科学院教授李强,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奖者、人文学院教授彭林,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体育部副教授彭建敏,优秀班主任代表、计算机系副教授朱军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围绕如何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张楚汉、金涌、李强发言(从左至右)。记者 苑洁 摄 

 

彭建敏回忆了自2008年起参加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历程,并分享了在清华创新教学方法、挖掘学生想象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的经历。她表示未来将努力通过体育课让学生们学会对美的追求和享受,让体育成为学生们生活中永不熄灭的火焰。 

 

                     彭林、彭建敏、朱军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从左至右)。记者 苑洁 摄

 

出席大会的还有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获奖教师、今年新入职的全体教职工以及其它各方面的教职工代表。

 

                                 参加大会的教师代表。

 

                              部分获奖教师在庆祝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现场。记者 苑洁 摄

 

本次大会由校办牵头、校工会主办。会后校工会还组织青年教师就校长的讲话进行了反馈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