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清华大学举办女教职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访问计数:2765

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清华大学举办女教职工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312日电(记者 周襄楠 摄影 李派)玫瑰暖手,花茶润心,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清华大学在工字厅东厅举行了女教职工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旭与来自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条战线上的女教职工代表围坐在一起,向她们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畅谈女性在清华的职业发展,倾听她们对于学校发展的建议。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如今,清华大学女教职工工会会员已达到全校教职工工会会员总人数一半。在学校各条工作战线上,清华的职业女性都发挥了特别能团结、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打硬仗的精神,吃苦耐劳、奋勇争先,在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校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霞教授1985年来到清华工作,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她亲身经历和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学校巨大的发展与变化。在谈到女教职工的发展时,她对于学校、工会与女工委对女教职员工的关怀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中,要充分发挥好女教职工的优点和特点,要体现出对女性群体的关怀与爱护,并建议教师发展中心等机构就女教职工的人生规划和职业发展落实一些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作为国际处副处长、校机关党委委员,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杨庆梅是一位资深的职员。她说,国际处的工作人员有十之有九都是女性,国际处的各位女同胞们奋战在国内国外两个战场,对工作全身心投入,要为她们点赞!结合学校的发展,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加强行政和后勤管理队伍国际化能力的提升,建议学校设立专项资金,大力度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二是,由于学校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由于信息化不充分带给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阻碍越来越明显,要更新观念,改革体制机制,把信息化相关工作作为学校的品牌和形象建设好。



     

   “一点时间都不能浪费,因为两边都需要我。”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对于过去的十年最为直观的感受。今年38岁的她,距离第一次站上清华的讲台刚好过去十年,这是工作爬坡的十年,也是家庭爬坡的十年。如今,她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题组一等奖第一名,同时也迎来了两个宝宝,需兼顾工作与家庭。结合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扎实的后方群众工作,她提出,在现有工会基于情感关怀的基础上,如果要让女性在事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系统性地解决妇女、儿童实际需要的组织工作需要重新激活。



    

    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建筑学院副教授陈宇琳今年37岁,已是两岁孩子的妈妈。结合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她建议学校在全校范围内设置哺乳间或者是挤奶室,以方便哺乳期的女教师;同时,建议学校在住宅区增设游乐设施,方便教职工子女不出远门就能够休闲。



    

    教代会代表、核研院党委委员、分工会副主席邢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清华的女教职工对自己要求非常高,基本都想做到工作与家庭兼顾,智慧与美貌并存,她特别提到,跟很多妈妈一样,她可以拍着胸脯跟各位说,并没有因为自己有两个孩子而影响工作,这是清华职业女性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基于现在女教职员工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她建议,希望能够成立专门针对女教职员工的心理咨询中心,帮助解决心理上的困惑;还希望学校能够通过各种机会和渠道,给女教职工以更多的肯定和褒奖。作为清华工会荷塘诗社的成员,邢颖还即兴赋词《采桑子 三八》一首,以表达迎接节日的欣喜之情。



     

    作为主楼接待厅经理,张婉会前在学习强国APP推送的一篇文章上看到了一句话??梦想不分大小,奋斗无关性别,她对这句话深有感触。她所在部门16名员工中有14名是女性,算是顶了“大半边天”。而今年是她在主楼工作的第11年,期间,她跟同事们一起接待了国内外一百多位国内外政要的来访活动,也承接了数量庞大的校内外会议,每次会议接待都像是现场直播,每个环节都不能重来,但正是这种压力促进了她的成长。在前几天,她也很荣幸的被授予2018年校后勤服务标兵的称号,她非常感谢学校和后勤对青年教职工发展创建的平台与空间。

      校机关党委副书记赵颖、物业中心副主任李芳、社科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王小云、继续教育学院党办院办主任苏英、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媛、财务处高级会计师朱伟利、经管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郭朝晖、美术学院助理教授王小茉等也参加了座谈会,分别就职工队伍改革、女学生比例、周转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倾听了大家的发言之后,陈旭代表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邱勇校长、代表学校,向全校的女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各条工作战线上努力奋斗的各位女性表示诚挚的感谢。陈旭强调,女教职工在学校的发展中是主力军、半边天。与会的女教职工不光是优秀女性的代表,还是清华整个教职员工队伍优秀的代表

    陈旭表示,现在学校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在持续推进,都会为女教职员工的发展进一步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保障。大家的诉求和建议,也会使得学校在进行综合改革和资源配置时考虑得更加的全面和周到

    就今后如何改进女教职工的工作,陈旭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好女教职工的作用,给女教师以更大的支持和帮助,更加注重帮助她们成长成才;加强对女学生的教育,从课程设置、活动组织等方面帮助女同学树立自信、做好规划、提升能力;加强女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充分关心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与生活幸福,使女教职工成为一个积极向上、乐观的群体,形成对学生的重要示范,并在社会上形成正面的导向。

    最后,陈旭寄语全校女教职工自信、自强、自爱:“一定要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再苦再累再难,但是心情是愉快的、生活是美好的,天道酬勤,我们的付出是一定是有价值的。”



    

    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王岩主持了座谈会,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曾嵘,资产管理处处长李功强,校工会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彭方雁,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艳参加会议并为各位女教职工代表答疑解惑

    为了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除本次座谈会之外,校工会还在节日前后组织了乒乓球趣味比赛、女教职工专场电影、系列专题讲座、骨密度检测、特殊病症互助保障等活动,让广大女教职工过上一个开心幸福的节日



(自清华校园网)

清华校园网消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