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来校调研清华青教赛备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2  访问计数:2842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来校调研清华青教赛备赛工作

7月24日下午,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阜外医院工会副主席周宪梁,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宋丽静等来到清华,就清华大学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青教赛”)备赛工作进行调研座谈,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出席座谈会,王岩主持座谈会。




颁发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示范工作室荣誉牌

章国贤、周宪梁、宋丽静向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威颁发了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示范工作室的荣誉牌。全国教科文卫工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北京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邱爱军向准备参加本年度全国青教赛的文科组参赛教师、公管学院副教授蒙克,工科组参赛教师、土木系助理教授班慧勇颁发了备赛资金。



冀静平、薛芳渝、冯鹏分别发言

蒙克、班慧勇分别试讲

校工会冀静平介绍了清华青教赛工作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感悟,文科辅导教师组组长、化学系离退休教师薛芳渝与工科辅导教师组组长、土木系教授冯鹏,分别介绍了蒙克与班慧勇的备赛情况。随后,蒙克与班慧勇分别以“要素禀赋与工业革命”和“钢材的高温力学性能”为题做了试讲,薛克宗、薛芳渝、冯鹏、晋军、梅赐琪等辅导教师对试讲作了点评。



宋丽静讲话

在观看了试讲和各位辅导教师的点评之后,宋丽静在讲话中指出,真诚感谢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给高校的青年教师搭建这个平台,也特别感谢清华大学所有领导对于青教赛给与的重视,特别感谢结构优化、投入巨大、研磨精深的辅导团队。她指出,希望青教赛这项工作在清华的成效能够最大化,让尽可能多的青年教师都会讲精彩的课程,同时希望通过清华大学的青教赛实践,让青教赛这项工作在北京市推动更多的高校教师更好的提升教育的能力与魅力,更好的提升教书育人的伟力。



章国贤讲话

章国贤在讲话中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青教赛工作,并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和做法,在青年教师中传承了青教赛精神,这些都对在全国高校中推进青教赛这项工作的纵深发展大有裨益。就青教赛的发展和今后工作的设想,章国贤谈了几点思考:青教赛是工会的一项具有优良传统的工作,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将这项赛事与整个国家教育的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不断创新青教赛的形式;在原有的基础上,已对青教赛的参赛课程进行了拓展,比如增加了思政课,又增加了医科课程,让更多的学科参与进来,必然能够对青教赛有更大的推动作用;要用好青教赛的成果,扩大青教赛的受益面,比如,组织获奖的优秀教师参加巡讲活动,到中西部地区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

彭刚讲话

彭刚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对于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北京市教育工会多年来对清华大学青教赛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提到,青教赛在清华有着非常优秀的传统,也培养了一批杰出的青年教师。因为疫情的原因,在刚刚过去的春季学期,清华成建制全体系的按照教学日历开展在线教学,在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中,约有一半的专家就是从青教赛中培养和成长起来的。与优秀的比赛成绩相比,清华更加在意的是青教赛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有更多的热情来投入教学、投入育人的工作,还对清华的教师培训、教学文化氛围的形成,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同时,清华在青教赛上成绩的取得,是“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的体现。彭刚特别指出,参加青教赛的教师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战斗,今天的试讲和点评,某种程度上重现了这个团队是怎么“磨课”的,这也同时体现了清华追求卓越的精神。彭刚强调,下一步,我们要着重考虑如何把青教赛的影响力辐射得更广,把它的效益最大化,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座谈会现场

全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公管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位辅导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青教赛工作在清华大学有着二十年的发展历程,逐步形成了院系、校级、市级、全国的教学培训和比赛的有梯队、有层次的比赛形式,凝聚了一大批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青年教师群体,青教赛获奖教师经常被邀请在本院系和其他院系的教学培训和比赛中做交流展示,在新冠疫情下的在线教学中,“青教赛人”以参与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工作、为兄弟高校开设“克隆班”等形式发挥了更大作用,此外,他们还在课程思政探索、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生特等奖学金答辩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从青教赛中成长,担任主管教学的院系负责人,获得“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成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摘自清华新闻网)

原文链接:https://news.tsinghua.edu.cn/info/1003/80724.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