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姜培学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03  访问计数:12591

校姜培学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会议表彰决定指出,2015年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人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姜培学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姜培学,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2006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教育部创新团队,2009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2011年作为学术带头人获北京市教育先锋先进集体,也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课负责人,所讲授的《传热学》课程入选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长期从事低碳能源与空天动力领域中极端条件热质传递理论、方法与关键技术的研究。针对新一代低碳能源与空天动力系统呈现的微纳结构、极高热流、高温高压及高超声速等特点,建立了极端条件下多孔介质局部非热平衡传热理论,提出了微/纳结构与超临界压力流体的传热强化与热设计方法,研发出新型航天飞行器热防护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页岩气物性测量、干热岩开发、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等,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4)、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各1项,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自2014年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先后培养了59名博士和硕士,指导博士后15名。为我国热质传递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