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词发展清华交流会暨荷塘诗社诗会雅集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2  访问计数:4814

中华诗词发展清华交流会暨荷塘诗社诗会雅集举行

3月26日下午,中华诗词发展清华交流会在甲所举行,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我校副校长彭刚、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荷塘诗社社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范诗银、副会长包岩,我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王岩,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中华诗词学会顾问、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振振,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肖红缨、副社长兼秘书长王革华等参加交流会。孙明君主持交流会。

 


彭刚致欢迎词

彭刚代表清华大学对中华诗词学会和《诗刊》社领导带队来清华开展中华诗词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清华诗词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强调在新时代弘扬和发展中华诗词文化、助力文化强国的清华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周文彰讲话

周文彰表示将利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契机,充分发挥中华诗词学会平台的凝聚和引领作用,引导和组织全国诗词学会、团体承担起中华诗词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大力推动中华诗词传承创新和发展工作。

李少君讲话

李少君表示,《诗刊》杂志社将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创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文化强国”建设目标,愿意团结协调各方,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中华诗词的复兴,并希望和清华携手共同打造中华诗词文化的高地。


万俊人讲话

万俊人介绍诗意人文、人文日新的人文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并代表人文学院表态,表示将充分发挥人文学院的学科优势,支持中华诗词文化在清华的深入发展和在全国的推广。

王玉明院士讲话

王玉明院士介绍了清华和荷塘诗社成立以来在中华诗词传承、创新和创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表示将进一步带领全体社员开展高水平诗词创作、品鉴和交流,带头推动落实中华诗词学会高校委员会的工作,不断提升清华在促进中华诗词文化发展的贡献力。

胡显章总结讲话

胡显章教授最后发言,他高度称赞中华诗词学会、《诗刊》杂志社和清华人文学院、荷塘诗社联手推动中华诗词学会传承发展的创举,表示大力支持荷塘诗社和人文学院组织开展高水平的诗词活动,积极弘扬和建设学校的诗词文化。与会人员围绕中华诗词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和在清华的落深落实落细进行了广泛交流。

孙明君讲话 

交流会后,荷塘诗社在蒙民伟人文楼211会议室举行2021年春季第一次诗会雅集活动。钟振振教授应邀作“诗韵词韵浅谈”的专题讲座,并与与会会员开展互动交流。荷塘诗社部分社员及学生协会代表20余人参加诗会。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欢迎诗社到人文学院开展活动,他介绍了人文学院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表示愿意发挥人学学科的优势,支持诗社工作。   

    肖红缨讲话

荷塘诗社常务副社长肖红缨主持诗会活动,她代表诗社欢迎大家,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对诗社工作的支持,并介绍诗社的发展建设情况、诗社2021年工作计划和即将开展的重要活动,希望社员们积极参加诗社活动,多维度开展高水平诗词创作。

钟振振专题报告

钟振振教授以其深厚的诗词造诣,深入浅出讲解了诗词用韵的起源和诗体的演变,介绍了平水韵、中华新韵、中华通韵的来历与各特点,在场诗社社员认真倾听,借机向钟教授请教了诗词创作过程中的疑问。钟教授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钟老师勉励在座诗友不仅要关注已知、更要发掘未知,从更多的视角和更宽的视野去看待诗词创作的形式和内容。

最后,诗社社员还就自己的作品进行了交流、鉴赏,并请专家进行了点评。

诗会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学生茶协会、古琴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学进行了精彩的茶艺、琴艺表演。诗会在浓郁的茶香、悠扬的琴声中落幕。大家纷纷感觉意犹未尽,期待下次再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