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0  访问计数:964

2022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举行

2022915日下午,“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清华大学2022年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在六教举行。校工会主席王岩,校工会书法协会会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等参加活动。校工会副主席刘强主持比赛。


王岩致辞

王岩在致辞中对积极参与粉笔板书比赛的老师们和为此次比赛辛勤付出的评委老师们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上课也是教师的首要学术责任,上好一门课不仅要注重课堂的内容,也强调课堂板书的艺术性和教师的思想引领作用,老师们精彩的课堂呈现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杜鹏飞发言

杜鹏飞在发言中表示,教职工粉笔板书比赛于2017年起举办,主要宗旨要突出书法的实用性、展示板书艺术性的重要作用。板书书写不仅传递了知识,也承载着中国文字特有的美。如果教师能够在日常教学中,能够关注一点,自觉提升一点,日积月累,做到板书整齐、规范、有美感,可以提升我们学子对于文字之美的认知。



比赛现场

 

本次比赛有31个分工会48位教职工参加,包括112021年后新入职的老师。比赛书写内容选自包括习近平总书记20214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2022726-2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毛泽东诗词、清华大学章程等。

人居环境科学的学术框架图

比赛中,参赛选手临场抽签决定各自书写内容,并在十分钟内完成。老师们投入极大的热情,字体隽秀优美,充分展示了粉笔板书之美。此次比赛同样增设了加选内容板书,来自建筑学院、土水学院、训练中心、国内合作办、政研室、附小的8位老师,在短短的10分钟里,不仅完成抽签规定内容的书写,还增加了徒手创意板书,设计内容包括人居环境科学的学术框架图、钢筋混凝土梁受弯三种破坏形式示意图、手锯组成以及木工锯跟钳工锯的区别示意图、电子产品手工焊接基本知识示意图、诗词、英文等,生动展现了各自的教学特色。

李洪智发言

本次比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协会会员李洪智老师作为特邀校外评委。他在发言中表示,在以理工科见长的清华大学,领导老师们对汉字文化的重视值得崇敬,在多媒体技术盛行的今天,老师们依然重视书写,粉笔板书作品达到了较高书法水平。清华大学具有优良的书法传统,历史上大家云集,粉笔板书比赛对弘扬传统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李老师针对板书字体、书写速度、实用性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比赛还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书法协会原会长孙瑞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邱才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工会书法协会理事李哲等五位专家担任评委。评委们到每个比赛教室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818日,校工会联合书法协会还举办了“粉笔板书培训”活动,邀请李哲为参赛选手们进行赛前培训和交流。


刘强主持

比赛最后,刘强表示,校工会将继续筹办老师们喜闻乐见的,以服务教书育人为基础的文体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

本次比赛由校工会主办,工会书法协会承办,同时也得到了教务处和学生社区管理中心,工会剧艺社、各分工会的大力支持。

获奖作品展示:



获奖作品 贾宁 书

获奖作品  王宇铮 书

获奖作品 王成爱  书

 

 


获奖作品  常青  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