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22  访问计数:905

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

清华大学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8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希勤主持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教书育人、学校发展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邱勇在讲话中第一时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进一步深刻领会教师的责任,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把教书作为天下第一等的职业,把教书育人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

      邱勇指出,重视教书育人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清华一直把教师作为宝贵财富,把好老师看得最重。过去十年,学校不断深化教育理念认识,持续出台系列重要举措,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一是提出“让尊师重教成为校园最美的风尚”,不断加深对尊师重教时代内涵的认识。二是充分尊重并高度肯定教师在教书育人上的投入,把拥有倾心育人的好老师作为学校的光荣。三是把最多的精力、最多的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上,以最大的热情、最大的决心营造让教师安心教书育人的环境。四是倡导“教学也是学术”,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把教书育人的投入与成效纳入教师学术评价体系,为教师倾心育人提供制度保障。五是深化“从游”理念,提出导师要增强“导游”责任和“伴游”意识,学校要为师生“从游”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温度。六是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涵养优良师德文化。新时代以来,学校抓住最好的发展时期,推动教书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邱勇强调,教师是学校的主人,教师水平决定了学校水平。希望全体教师进一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努力做好老师、做大先生,既要注重言传身教、严格自我要求,也要敢于严格要求学生、关心爱护学生;回归学术本真,做真正有创新意义、有长远价值的学术研究,铸就一流学术品位,积极参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共同打造一流的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学校和各单位要更加尊重关心教师,全心全意服务教师成长发展,更加重视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严要求就是真尊重、真关心,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邱勇最后说,青年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立德树人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希勤主持大会

        王希勤主持大会并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王希勤表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光荣使命。在学校即将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谋划部署未来五年工作之际,他向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教育自信、坚守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服务国家、奉献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三是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促进师生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与社会全面进步相统一。

        王希勤强调,党的二十大即将隆重召开,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樊健生、顾涛、聂冰冰、俞立、宋成发言

        会上,副校长郑力宣读了表彰名单。五位获奖教师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土水学院教授樊健生表示,面对新形势,应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清华人有信心直面最具挑战性的工作,通过努力做出有意义的尝试。

        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获得者、人文学院副教授顾涛分享了有关“教学也是学术”的思考。他表示,教学中需要融入学术研究的前沿成果,教学与科研必须紧密交织,教学将打开学术研究的器宇和格局。

北京市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获得者、车辆学院副教授聂冰冰认为,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是一场鲜明、深刻的再教育过程。希望自己和学生一同在终身被教育的过程中,努力做有长远意义且有创造力的事情。

        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获得者、生命学院教授俞立分享了从事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心路历程,并表示,清华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让自己敢于冒险和尝试。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快乐是看着同学们成长起来,在学术岗位上持续贡献智慧与力量。

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得者、材料学院教授宋成认为,重视识别学术志趣而非最高考分,有助于挑选出真正有学术追求和强大自我驱动力的学生。导学关系是师生的双向关系,只有师生相互了解、相互信任,才能更好开展学术引导与共同创造。

        校领导杨斌、过勇、郑力、赵罡、彭刚,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庆红等参加会议。受表彰教职工、新入职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在大礼堂主会场参加大会。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一千余人在线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