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9-27  访问计数:683

  欢庆二十大  奋斗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开幕


     “二十大开启新航程,双百年展呈强国梦”“聚民心欢庆二十大,强国力再迎一百年”……923日上午,“欢庆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开幕,展览汇集了164幅全国教育系统的一些老干部、院士、专家、教授和书法教育工作者的力作,旨在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祝贺之情和对党所领导伟大事业的拳拳之心。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会长张保庆,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四川大学原校长、(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谢和平,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啸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言恭达先后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


向波涛致辞

      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在清华大学隆重开幕,为水清木华的校园平添了清新雅致的书香墨韵,增添了喜迎二十大、迈向新征程的浓厚氛围。本次展览立足“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书、为时代明德”的主基调,展出全国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倾力创作的164幅作品,用翰墨讴歌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拼搏奋进的丰功伟业,很好契合了时代发展进步的主题,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染力和生命力。清华大学具有悠久的书法艺术传统,此次展览又为学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带来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相信广大清华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能通过作品中蕴含的情感与思想、风骨与情操感受汉字之美,在领悟中华美学精神的过程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涵养新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努力成长为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言恭达致辞

       言恭达向积极参与展览的全国各高校书法教育工作者表达谢意。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当中前所未有的恢弘气象和光明前景。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审美艺术,极大丰富了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和意义。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激励了无数学子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同心向党。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我国当代日益成熟、不断壮大的书法教育事业和书法艺术创作的基本风貌。从某种意义上或可以说,在“人文日新”的清华大学举办此次展览,既是清华大学迈向“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彰显,也是对当下全国人文艺术和书法教育人才队伍的一次检阅。本次展览作品创作者秉承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干事奋斗的精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美好祝福。



张保庆宣布开幕

      开幕式上,张保庆现场宣布“欢庆二十大奋斗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国教育书法作品邀请展”正式开幕,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共同主办,高等书法教育分会、清华大学工会、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教育系统的部分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展览现场照片

(摘自清华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