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4  访问计数:313

校工会党支部赴中共一大会址等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本学期支部“攀登计划”特色活动安排,1020-22日,校工会党支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等地开展探寻上海红色之城,感悟今日使命担当学习实践活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并与两校工会同仁开展学习交流。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岩,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支部书记张佐,副主席高策理,校工会老领导杨晓延、李淑红等10名党员参加现场活动,5名留京的在职党员以参观数字纪念馆的方式同步开展学习并分享体会。大家一起追溯历史,回望初心,讨论思考,汲取力量再出发。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

10月21日,党员同志来到位于上海成都北路8931-11 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参观。成立于1921811日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一进大门,“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金灿灿的大字映入眼帘,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里的第一句话。展览分为序厅、光荣起点、峥嵘岁月、风起云涌、奋斗圆梦五个展区,生动地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上海走向全国,向工人们宣传马列主义、帮助工人们组织产业工会、领导和支援工人运动的峥嵘岁月。砖瓦无声,岁月有痕。看着这些波澜壮阔的历史,大家心潮澎湃,工会退休党员陈红在留言簿上认真写下“向为人民利益抛洒热血的先驱烈致敬”几个大字。


在中共一大会址合影

10月22日,党支部一行来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19217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开幕。大会听取了各地党组织的汇报,讨论了党的纲领和工作计划。730日晚举行第六次会议时,因法租界密探袭扰,大会被迫中止,大部分代表们迅速转移,分批到达浙江嘉兴。一大最后一次会议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召开。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局成员,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望历史,100年的时间,中华大地上发生了如此天翻复地的变化,归结起来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伊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与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同仁交流

与复旦大学工会同仁交流

在上海期间,工会党支部还拜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工会和复旦大学工会,共同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工会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听取两校工会负责人介绍在服务教职工方面的创新思路和先进经验,实地考察教工之家的设施和服务运行情况。

在活动过程中,大家边学习边交流,在旅途中、在微信群里主动分享体会,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短短三天主题集中、安排紧凑、内涵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丰富了党员同志对建党和创建工会生动历史的了解,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解,提振了在新征程上高质量开展工会工作的自信。校工会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深入贯彻中国工会十八精神,为促进教职工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