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沙龙第一次活动-教学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19 15:00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沙龙第一次活动--教学论坛举行

 

516-17日,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沙龙第一次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青年教师教学论坛。副校长姜胜耀出席,40多位青年教师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教务处处长郑力作了题为“实现‘三位一体’的学生培养”的主题报告。他从培养目标的再思考、教学模式的转型、教学治理模式的再造出发,对教学改革基本理念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围绕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培养梳理和培养模式转型、课堂教学创新、教师激励等四方面,对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主要工作设想进行了介绍。

国家级教学名师、航院党委书记李俊峰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工作体会,以“教学与青年教师的发展”为主题,围绕教学相长、教育理念、教研基础、课程设计等方面的内容,与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领悟。

论坛还邀请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钟周主持和开展了创新教学办法工作坊,通过参与互动的方式,让与会青年教师体验表达与理解的效果,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教学技能和教学思维创新的探讨。

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好地了解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情况,做好职业发展规划,人才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田静介绍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背景和思路以及其中与教学相关的内容,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

 

姜胜耀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沙龙活动的举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结合学校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对近几次讨论会主题转换的背景以及清华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深刻内涵进行了阐述,并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深入挖掘教育教学的核心理念,优化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他还介绍了学校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就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目标和路径进行了说明。他对青年教师寄予希望,希望他们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与会青年教师围绕上述内容进行了座谈和交流,就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交流并分享了经验。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讨论热烈,大家都感觉获益良多。此次活动对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共同组织,参加人员为各院系年龄40岁以下的教学一线青年教师。论坛分别由教务处处长郑力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淑红主持。

青年教师沙龙是由校工会牵头,每年根据教学、科研等不同主题,邀请相关部处联合开展的系列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