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师2006年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06-09-04 16:44

2006年教师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召开

 

91下午,清华大学教师2006年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交流总结会在二教会议室召开。参加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的近40名教师以及继续教育学院、校工会、宣传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向波涛主持。

与会教师纷纷讲述了各自的扶贫支教实际经历,描述了支教活动中的感人事迹和人物,特别是表达了自己的支教感悟。教师们说,他们所到之地,经济和文化都比较落后,很多学校的师资力量相对较弱,特别是英语教学水平比较落后。支教队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了较为详实并富有特色的教学计划,比如开办英语角、科普讲座、高考心得讲座等等。老师们不仅在学校开展了多种活动,而且还深入基层,走入农村,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研。老师们都表示,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有利于我们更深入、更广泛地了解中国的现状,有利于将更新、更好的教育思想和文化知识带到贫困地区。同时也感觉到这样的活动时间太短,他们能做的也太少,所以他们也都在思考怎么样把扶贫支教做的更加深入、更加持久,真正能对贫困地区的孩子有所帮助。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庄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她首先祝贺大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平安回到了学校。她说,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对西部地区老师和学生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体会,对当地的现状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清华师生之间的了解。她说,做好教师的全面素质提高工作是工会的主要工作之一,这次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和有益的探索,希望以后这项工作能够继续下去。庄丽君强调说,做这样的扶贫支教工作除了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之外,特别是要注意了解当地的实际需求,要让我们的支教活动更加符合当地的需要;她同时希望大家对本次暑期扶贫支教社会实践活动做进一步深入的总结,争取把这项工作越做越好。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工会副主席韩景阳、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庚生也作了发言。

教育扶贫项目是清华大学为了回馈社会,以传播知识、消除贫困为宗旨策划实施的。该项目计划3年内在100个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无偿建立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现代远程教学站,5年内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无偿输送适合贫困地区干部、中小学师生和农民需求的优质教育资源。此次扶贫支教活动是在继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工会共同组织的。此次扶贫支教活动有52个支教队,每个队由清华大学的教师、学生和美国的大学生共同组成,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基本上是45岁以下的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青年教师,并具有良好的英语水平,共有46名教师参加了这次扶贫支教活动。

 

【关闭】